睡的人来说,所谓道理,只是用来掩饰目的的。
然而他无能为力,哪怕他贵为天子。事情要这些人来做,天下要由这些人来管理,离开了内阁的批红,他发出的圣旨只能称之为中旨,臣子们可以当做乱命,不加理会,而这种行为非但不被斥责,反而会被视为有风骨。天下不知多少臣子正眼巴巴瞅着京城,希望有一天能收到一张中旨,然后狠狠痛骂传旨的太监,借此扬名立万。
面对这一切,天启皇帝毫无办法。他身边唯一听他的话,能为他办事的,只有魏忠贤。可惜魏忠贤是个太监,太监天生就有缺陷,太监参政,就意味着君王昏庸无能,政治黑暗。历朝历代皆是如此。
董宣武十分推崇的、认为具有历史意义、有开创性的郑和下七次西洋,之所以文官抹杀,不就是因为郑和也是一个太监么?
但世上的事就是这么荒谬,很多没有卵蛋的太监,比起那些有卵蛋而且自认为有风骨的文人,更加忠诚,更加宁折不屈。
对此,董宣武曾有一种解释,他认为史书上对太监的记载往往那么不堪,原因很简单,因为写史书的人是文人,而不是太监。如果是由太监来写史书,那这部史书一定跟大家所看到的别的史书大不一样。
说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