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弋,这些地区才又脱离了控制。
虽然大明朝自认为“天朝上国”,对各藩属国采取“王者不治夷狄,来者不拒,去者不追”的态度,轻易不干涉藩属国的内政。
但不管怎样说,旧港宣慰司存在几十年,旧港是郑和舰队补给和舰船修理的基地,有军队驻扎,而且宣慰司官员是华人,领明朝俸禄,代朝廷治理地方。这些地方在以前毫无疑问就是中国的领土!
但现在,它们却成为了西洋列强的殖民地。
荷兰攻占了马六甲和雅加达,西班牙占领了马尼拉,葡萄牙人和荷兰人一起,瓜分了帝汶岛……
李元利绝对不允许这种情况继续存在,他向大员的荷兰人发出最后通牒,也可以说是对西洋各国的一次试探,接下来如果得不到他满意的结果,他就会对南洋大举用兵。
他的目的不是要尽宗主国的义务,帮南洋土著赶走殖民者,然后取代西洋人殖民南洋诸国,而是要将这些地方部纳入中国治下!
这并不是痴心妄想,应该说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十七世纪以前的大明朝,在世界上的威望后人根本想象不到,特别是南洋诸国对天朝上国的景仰,比后世的洋奴对欧美国家的向往有过之而无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