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高墙坚,强攻定然伤亡不小,以学生之见,还当以城北被封堵的几门为主攻方向才行。”
明初筹建都城,将城北范围划为军屯区,荒僻无比,百姓则多居住于城南商市区。至朱棣迁都北京后,仪凤和钟阜两门基本无人出入,官府便将它们一并封堵直至今日。
李元利虽然谨慎,可心底也没觉得破城有多难。后世太平军攻江宁,就是在仪凤门附近挖掘地道埋藏炸药只一下就炸塌了城墙,江宁城旋即告破,洪秀将之改名为天京城。
十一年后,曾国荃率湘军在钟山之麓、玄武湖边的太平门外城墙根挖地道,然后埋藏炸药,引爆后太平门城墙被炸塌二十余丈,天京遂告陷落。
以当时之黑火药尚且能够轰塌南京城厚达数丈的砖石城墙,拥有无烟火药的大兴军难道还破不了城?
不过这些理由无法对人言,李元利道:“城北荒僻,由此破城可减百姓伤亡,当然要以此为主攻方向!”
顾炎武听李元利如此一说,连忙躬身行礼道:“历来两军对战,攻陷城池从未顾虑百姓,今日王爷有此仁心,实乃苍生之福!”
“宁人先生言重了!兵戈一起,苦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