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相觑,不知所措。虽说秉笔直书是史官的天职,但是出于对健康长寿的向往,一些必要的春秋笔法还是要会的,如果他们把这一段如实记录下去,估计很有可能领到一张全家十八层地狱观光游,而且还是人数不限的那种。但不记下来又显得失职了,这叫他们如何是好?史官甲小声问:“各位同仁,这段记不记?”
史官乙:“还是别记了吧?为君者讳,他不会动在场的精兵强将,但是要捏死我等却容易得很啊!”
史官丙:“你等简直就是史官的奇耻大辱!什么狗屁为君者讳,秉笔直书一直是我辈史官的基本素质,董狐、左丘明等前辈要是知道有你们这样的后辈,估计会气得从棺材里跳出来!”
史官甲、乙:“兄台所言甚是,我等深受教诲,只是不知道这段该怎么写?”
史官丙奋笔疾书:“某年某月某日,关要叛军畏我王师威严,出城乞降,帝义愤填膺,亲自上前,以社稷大义相责,疾言厉色,其言掷地有声,叛军无不股栗,羞愧欲死……”
史官甲:“噗————”
史官乙:“噗————”
别以为他们是在笑,他们是在吐血,没看到两道血箭都喷到半空了么?
这才是最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