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割了,面对客户的指责,他们一脸无奈的说粮食产量太少了,官府管得严,如果继续做下去,官府是会上门查水表的。
山东那边也公布了粮食产量和库存量数据,从数据上就能看出,今年山东的小麦减产了四成,交完税之后就没剩下多少了,这意味着在明年夏粮成熟之前,山东百姓都要靠土豆活命了……没办法,谁让今年那活见鬼的雹灾太严重了呢?
这下子可捅了马蜂窝了。谁都知道,江南经济发展主要集中在纺织、茶叶和瓷器这一块了,尤其是纺织业,已经成为江南的支柱,绝大多数粮田都不再种植粮食,改成了桑田、棉田,以满足纺织业飞速发展的需要。至于粮食,就要靠湖广、山东这边输送了,江南并不畏惧这一点,因为他们已经垄断了纺织业,利润是种田的十倍,拿出一点点买来的粮食就足够全家吃饱了。可是现在,山东和湖广这两个种粮大户都表示自己已经吃不饱了,没有余粮供应他们,整个江南顿时就恐慌起来,尤其是平民百姓,立即拿出积蓄,抢购粮食,粮价火箭式往上飙。各大粮铺也不是傻瓜,一看这势头就知道机会来了,纷纷表示粮食已经卖光了,关门歇业,同时到各乡镇去大肆收购粮食囤积起来,准备大干一票。
然后,熟悉的套路来了: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