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个月前刚刚发现了一个煤矿,储量还挺大的,打算明年就动手开采————现在整个大连地区的军民都靠煤炭生火做饭,尤其是供暖系统推广开来之后,对煤炭的需求量暴增,原本可有可无的煤炭现在已经变成了生活必须品,没它就活不下去了,而从山东那边购买的话,每个月所耗费的钱也不是小数目,能自己开采,节省一点成本当然是好的。只是采矿不仅辛苦,而且非常危险,塌方、矿井渗水、瓦斯爆炸、火灾……这些事故会接连不断,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要死一堆人。再说了,辽东汉人和从河北、山东那边移民过来的大多都是牛高马大膀大腰圆的大汉,在狭隘的矿井里活动颇为困难……这么一想,那帮矮子还真能派上用处。他说:“回侯爷的话,我们确实有个煤矿需要大量矿工,但是也用不了六千人那么多啊!”
杨梦龙说:“六千人很多吗?你弄个煤矿少说也得两千人嘛?”
李惟鸾说:“两千人都有点多了,还有四千人怎么安排?总不能让他们去煮盐、种田,抢我们自己人的饭碗吧?”
杨梦龙说:“朝鲜那边不是有个大铁矿嘛,也拿过来,然后让这帮死矮子去采!”
李惟鸾吓了一跳:“那是朝鲜的铁山!”
杨梦龙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