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的香料之类的货物充斥市面,武士佩着一长一短两把武士刀昂首阔步招摇过市,再加上精致的楼阁寺院,优美的山水风光,以及缤纷似雪的樱花,整个江户俨然人间天堂。但是出了江户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了,各地大明割据一方,山贼多如牛毛,面黄肌瘦的农民忍受着高达七八成的税收辛辛苦苦耕作,终年不休息也填不饱肚子,打仗的时候还得拿上竹刀竹枪过去助阵,简直就是地狱。
日本幕府拥有八万武艺高强的武士,这些武士是幕府的根基所在。然而日本武士不事农商,整天就知道练武或者砍人,幕府所发放的俸禄是他们仅有的收入来源,最要命的是这帮家伙一个个还优俸禄还超高!不难想象,养着这么多光吃饭不做事的武士是何等的吃力。手头同样佶倨的幕府自然不可能拿得出那么多钱给这些武士发工资的,只能拿大米来抵数。可别小看大米,这玩意儿对于大多数日本人来说可是奢侈品,看过《七武士》这部电影吧?一个村子遭到山贼的威胁,为了抵御山贼,村长跑到镇子去招募武士来帮他们保卫村庄,而他开出的招募条件就是一天两顿米饭————这是他们村子唯一拿得出手的东西了。令人崩溃的是,靠着那点大米,他真的招到了七名武士,最终以少胜多打败了山贼!一天两顿米饭就能让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