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傻逼才烧牛粪!
于是,每天都可以看到成车被晒干的粪饼被送进边墙,然后经过发酵施进农田里,庄稼长得绿油油的,十分喜人。当然,牛粪跟煤是不可能等价的,不过也不要紧,煤比牛粪好用,不必储备那么多,好管理得很。
就是晒牛粪饼有点辛苦……
天雄军还大量收购骨殖。其实这种生意河洛新军和天雄军已经做了好几年了,每年都要从大草原购买数百吨骨粉,只是现在做得更大了,把业务范围一直拓展到了青海,把青海和蒙古的牧民乐得鼻子冒泡。以前牲畜大量病死或者冻死的时候只能让它们在草原上烂掉,现在好了,可以取骨头来卖,多少能挽回一点损失啊,真是太好了!为了方便,天雄军干脆就在比较远的地方建起了骨粉加工厂,就近收购骨殖烧成灰,然后一车车的运回来。这一系列动作下来,蒙古百姓都觉得日子好过多了,至少有钱买汉人的货物,而不必再拿牲畜去换铁锅了。
祖大弼有些担心:“大人,你这是在帮鞑子啊!”
卢象升说:“我就是在帮他们!我要帮他们定居下来,让他们衣食无忧!只要他们定居下来了,就好对付了!”
其实两千多年前,很多游牧民族原本都是农耕民族,比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