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到比较缺水的县去,这些都是可以吸纳大量人口的大项目,借此吸纳二十万流民都不是什么难事。也幸亏南阳的粮库里一代代土豆面和小麦堆积如山,换了别的州府敢这样搞,早就被吃垮了。
但是今年涌过来的流民似乎特别多,来了一波又一波,不绝于途,相关部门三班倒轮轴转,累得口吐白沫都忙不过来,一个个叫苦连天。据那些流民提供的消息,陕、甘、宁、晋诸省的情况已经到了令人绝望的地步,年年都是大旱,很多地方枯草树皮都吃光了,州县城门紧闭,不管他们怎么哀求都不肯放他们进去,至于赈济,那更是传说中的东西,皇帝好不容易才挤出的一点粮款,还没出北京城就被瓜分干净了。官兵对他们这些流民除了杀还是杀,从来没有人想过给他们一碗饭吃,给他们一块地种,好像把他们杀光了就万事大吉了。提起官兵,这些流民那本已麻木呆滞的眼睛迸出刻骨的仇恨,让负责接待他们的官吏不寒而栗。这些流民就是一堆堆干柴,只要一点火星就会燃起冲天大火,在燃烧自己的同时也让整个国家葬身火海啊,把这么多流民吸纳过来,真的没问题吗?
杨梦龙表示没问题,南阳有足够的工厂、农场可以容纳很多流民,实在不行,还可以把人送到登莱去,那里需要更多人口。